茉莉汽水°

=凉子/赫兰
接稿/扩列,企鹅号3037139644
请注明来意哦
头像@弱凉

一个有关于乌比里耶城的脑洞

  是突然想到的,因为这个设定真的戳所以就记一下,如果真的好好脑一个城市太难了,有漏掉的再慢慢补充吧。

  整个城市基本是由红砖砌成,水泥镶在砖块之间起连接和固定作用。城里的人会用一种喷料把灰黑的建筑材料弄成红砖色,以保持颜色的统一。后来随着时间的变迁,也会有一些房子或者街上的店铺用其他颜色装点自己,但大多是相对浅淡的颜色。元素以暖色调为主。

  乌比里耶的生活节奏很慢但也准时有规律。每天清晨,当城中心的敲钟人换班完成,在钟塔顶端打响新一天的号角时,街边的小店铺总会适时地飘出粥与荞麦面包的香味。趴在墙角的猫咪会睁开一只眼睛用尚未聚焦的瞳孔观察这个尚未被阳光普照的、刚刚醒来的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城中心钟塔是他们官方时,居民以这样的方式定位他们的起居作息。

  城市的存在基本是一种社会主义的空想。他们没有领导人,无所谓什么经济政治,也没人担心通货膨胀亦或是通货紧缩。城市内部有自己的『规则』,一但违反就会被驱逐,成为无家可归的游魂。『规则』并不苛刻,它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宪法,以微妙的方式保证着城市的运行。更何况,这里的人基本的道德准则都相对过关,他们不与外界联系,也就没有被魑魅魍魉污染的机会。

  再来说一说这里的居民。

  初步定位是,来到这里的人都是已死之人或是将死之人,有少部分是被动传送。乌比里耶更类似于精神层面的城池,亡者的精神潜意识里并不承认自己面临死亡的事实,在生命陨落的那一瞬间来到这里,作为普通居民,丧失所有生前记忆,继续生活。而对将死之人来讲,当他们的精神来到这里时,现实生活中他们的身体机能会降至最低,达到植物人的状态。事实上,如果这个时候你把他们冰封,对他们也没有什么影响。他们依然会在乌比里耶生活的很好。

  主动来到这里的生命与被动传送的生命有所不同。

  被动传送的居民(以下简称“被动生命”)机动性相对来讲更强,记忆虽然残缺但仍有碎片。他们对这个城市抱有怀疑甚至是厌恶的态度,当然也有人坦然接受并迅速融入这个小城成为这里的一员。被动生命主要的动态就是寻找,寻找自己真实的记忆。并寻找从这里逃出去并毫发无损重新在现实世界醒来的方法。

  主动生命要安分的多,因为他们大多都有自己的工作,并过着充实且不错的生活。不工作的时候,他们去他们想去的地方,比如咖啡厅、花店、河流上的小桥。他们与其他人交谈,不管这个人在现实世界曾是自己的敌人、前任、老师。来到这里,以往所有的人际关系都会被打乱,等待主体的重组。

  乌比里耶算是一个小国家。他有港口,有自己的码头,人们在那里运来供给城市的物资,并把出海归来的船只栓好。乌比里耶有自己的海域——在城的西边,出城墙再走上三天,你就能问到潮湿的空气并看见海鸥。但海域是有自己的范围的,一但跨过,就会有神秘的力量将你遣送回来,并再次篡改你的记忆。

  它依靠这里居民的精神而运转。说到底,乌比里耶是所有孤独灵魂的一个归宿。它收纳所有善意和恶意,它不允许这里是一个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地方,但它又最大程度地满足各种人的生活欲望。乌比里耶在法语里是“遗忘”,遗忘原先的生活,在这里安安稳稳过下去就好。除去它限制人们离开这里的自由以外,它绝对有被称之为“天堂”的资格。

   此外还有一种很特殊的情况。如果乌比里耶城邦里有生命逝去,他的灵魂就会变成白鸽,24小时后再飞向天空就会化成白雾消散在空中。至于为什么会在『永恒』的城市里死亡,最权威的说法是,灵魂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并心甘情愿地在这里迎来自己的沦丧。

 
  
  在这个设定下写的文大多是第一人称。说书人会用旁观者的姿态把这个城市里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当然,这个旁观者的身份不一定是说书人,类似于“读梦人”、“巫女”这样的,都可以在这里出现。

#设定有一部分受到了村上春树先生的《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主人公大脑中冷酷仙境的影响并有一定借鉴。但其本质是不同的。乌比里耶城的灵活性更强,也更具有生机和活力,城墙在这里也没有实际意义。但它的确具有一个柔和的范围。这个范围无法逃离。

 

评论

热度(10)